| UAPP
© 鄀翎|Powered by LOFTER

[政聂] 修道。终章

【卌九】

月神殿中玄镜突然裂了。

清脆的声响在月神听来却犹如噩耗。她连忙执起卦盘,指针摇晃着的指向东南。


盖聂一步一步的缓缓走在宫道上。

那是他已经走过太多太多年的道路,熟悉到就算蒙着眼,哪怕是睡梦中,也能从宫门口走到山海殿。

可是他现在却在离开。

御灵佩灵力汹涌,盖聂不仅看到了在咸阳宫内丽姬痛苦孤寂的时光,他还看到了很多以前与荆轲的记忆,除此以外的还有,咸阳宫外的,甚至是秦国以外的,百姓疾苦。

那些苦难而苍茫的脸不停的在盖聂面前闪现,他不认识他们,但芸芸众生的痛苦却深深的嫁接在盖聂身上。

这就是你想要看到的天下吗?

盖聂听到心中有个陌生又熟悉的声音在质问自己。

这就是你一身绝学十余年换来的盛世吗?

盖聂摇摇头,先乱而后定,此为大法!

可那些苛税、峻法,还有徭役又如何解释?

你看看这天下苍生——


——究竟是谁在笑?!


盖聂突的站定在原地,他无法再前行。

他抬头看看已经昏黄的天空,有飞鸟掠过,再回头,身后是宫苑深深,却犹如深渊巨口,将人吞噬。

盖聂内心痛如绞割,此时除了御灵佩的记忆,还有更多更多的回忆向他席卷而来。

盖聂好似变回了少年,重新经历了一次出山、登堂、入仕,红尘滚滚,白驹过隙,时至今日,如梦初醒。

盖聂觉得自己一下子就老了。时光从他的指缝中悉数流走。

何为最强之剑?

盖聂遥遥想起榆次与荆轲的相逢,那人笑着,面对着只想比武切磋的盖聂,突然问出了这个问题。

盖聂当时就没有回答,岁月辗转,他竟还是没有找到真正的答案。

仿佛有泪从脸庞划过,盖聂伸手去碰,触摸到的却是一片干涸。


[盖先生!]一声熟稔的呼唤使盖聂回过神来。

他面前是风尘仆仆终于归来的扶苏。

公子扶苏此时已经长成犹如松柏般清秀挺拔的青年了,他虽身份尊贵,仍然对盖聂十分尊敬。

盖聂恍惚想起,扶苏此番游学已有数月,而自己就在刚才还去了他的房间,替他擦拭佩剑。

[盖先生?]扶苏偏头担心问道,[为何面色这般差?]

盖聂摇了摇头,他沉默的看向扶苏,又像是透过那星眉剑目的根骨凝望嬴政。

天色越来越暗了,暗到连扶苏的脸也看得不甚清晰,盖聂终于还是开口,声音却沙哑不堪。他伸手抚过扶苏的肩头,[三月一别,公子越发成熟了。]

扶苏向来喜欢盖聂的夸奖,他笑了出来,[吾游历在外,途经桑海,所遇皆为贤士,一路下来,受益匪浅。]

盖聂点点头,[公子日后可取贤能纳之。]

扶苏其实还想再与盖聂分享一些途中见闻,但他又着急着向父王请安,再看盖聂已面露疲态,心想着来日方长,出门前盖先生承诺要教的剑法也还搁置着,日后再一面学一面聊。

正欲告别之时,盖聂突然又开口,[敢问公子——心中所念盛世是为何态……?]

虽然唐突问道,但这却是扶苏所见盖聂最为犹豫踌躇的一次。

扶苏心中有疑,却仍妥帖笑道,[法之天下,儒之教化。]他答道,[这是父王于先生之允,扶苏一直铭记在心,未敢忘怀。]

盖聂听后心酸不已,却又十分欣慰。他最后看了一眼扶苏,[聂已无憾。]他说完,便行礼转身离开了。


行至宫门,一道无形紫光拦住了盖聂的去路。

盖聂骤然转身,却发现四下竟无一人,无声对峙片刻,只见月神从阴影之处走了出来。

[你设了结界?]盖聂冷声问道。

月神不置可否,[你,恢复记忆了?]她反问。

盖聂不答,而是握紧了手中的渊虹。

月神看在眼里,内心叹息,说出口的话语仍然清冷,[盖聂,生门无数,你却偏挑死路。]

听至此,盖聂似乎笑了一下,他的眼眸之中恢复了些许少年意气风发的色彩,[何谓生,何惧死。]他如此说道,转身拔剑,一道凌厉白光带着剑吟不止,竟生生将月神的结界划破。

渊虹当真天下神兵。

月神心中惊讶,面上反笑,他知道此时盖聂不动杀意,便是报答当日送走荆天明之恩。

夜风凛凛,盖聂最终还是踏出那道宫门。

月神站在原地,她依稀想起取走盖聂记忆的那天,也是这般如水凉夜,嬴政寂寥而偏执的笑意,他说寡人之所愿,便是盖聂常伴身侧。

如今看来,即便是未来能够一统天下的帝王,也未必能够事事顺于心意。

月神感到风携眷着尘埃从面前吹拂而过,在那一刻,她看见了盖聂的未来。



【圩】

承王恩无数的盖聂,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消失了。他再也没有随着第二天的朝阳一起来到山海殿。

嬴政在派人四处搜寻无果的第七天,下令放火烧了咸阳宫内所有的桃树。

在一片灼热火海中,扶苏这才恍然确信,那天自己所遇到的,便是与盖聂的最后一次相见。

燃烧殆尽的桃树灰烬,宫人们花三天三夜才清理干净,自此深深的咸阳宫内只剩下一片望而生畏的肃杀玄黑。


盖聂自那日离开秦宫之后,便直接去了城郊那对老夫妇所在之处,却发现那里早已是荒芜一片。问了附近的村人才知,这里着过一场大火,那一对老夫妇双双葬身火海。

而荆天明究竟是死是活,无人可知。

那孩子是盖聂离宫以后最大的念想。随着盖聂四下寻找的身影,全国上下却粘贴满了对他的通缉。

秦王首席剑术教师,天下第一剑,剑圣盖聂,曾经是六国无比忌惮的绝望与憎恨,如今却叛逃出宫,赏金十万两黄金,就算是十恶不赦的凶犯怕也不值此等悬赏。

一时之间盖聂这个名字被坊间加上了各种传奇色彩,关于他那些真真假假的传闻径自传得满城风雨。

而事实上此时的盖聂一人一剑,形单影只。

他兜兜转转躲躲藏藏,最终在城西的巷尾找到了正在奋力啃着半块烧饼的荆天明。他似乎已经流浪多时,身上的衣服早已破旧不堪。

察觉到有人靠近,荆天明马上警惕的把烧饼往身后藏。在看到来人仅仅只是呆立在原地不再上前的时候,荆天明眨巴眨巴他大大的眼睛,[大叔,你不要吓我嘛——]

如此说完,便马上把身后的烧饼两口并作一口吃完,生怕再被人抢了去。

[你这人,好生奇怪。]荆天明伸手抹了抹嘴角的残渣,跑到盖聂身前,[哇呜,大叔你笑起来的样子真的好丑!]


是在笑吗。

盖聂以为自己在哭。

那些被掩埋的岁月,被辜负的期许,寻遍不获的绝望,还有失而复得的欢喜,这些东西,那时候荆天明全部都还不懂得。


往后的几年间,齐楚燕赵相继灭亡,嬴政终于赶在不惑之年以前完成了他统一大计。他不再自称寡人,号始皇帝,祖龙在世。以玄为本色,水为德,收天下兵器聚集咸阳,销铸十二金人,此时的咸阳城便成为了世人向往的人间天堂。

不过这些都与盖聂再无关系,往后岁月,他距离嬴政最近的时候便是在残月谷窄窄的峡道上,相隔着万里风沙与三百精锐铁骑,盖聂看到他们背后全部都是嬴政的眼睛。

后来,盖聂听闻嬴政开始求仙问道,欲与天同寿,长生不老。他便也在某个路过的庙宇中点上一柱青烟,愿故人长命百岁。而身边的荆天明倒是自顾自的把心愿全都说出来了,什么我和大叔要一直平安,可恶的秦兵不要再来,诸如此类的。盖聂听后不由感慨,如今连菩萨都如此难做,世间心愿何止千万,本就矛盾丛生,又何以能够意意顺遂。

再后来,嬴政修建万里长城,抵御匈奴,又被术士所骗,怒极则下令焚书,坑杀儒生四百,一时间咸阳城又成为了人间炼狱。盖聂听说为焚书坑儒之事,公子扶苏曾进谏力阻,却因此而惹怒了皇上,被贬至上郡当蒙恬的监军。那日最后一别,他心中的理想盛世,不知实现之日又是何夕。


嬴政如今四十九岁了,再过一年便知天命。

此时他座于高台之上,且听着臣下为他筹划的第五次出巡。从咸阳出发,登庐山,下浮江,观籍河,渡海渚,过丹阳,至钱塘,临浙江。上会稽,祭大禹,望于南海,刻石颂德。憩于阼湖,游会稽,渡江乘。并海北上,至琅邪,后绕平原津折回。

嬴政眯起眼睛看着殿上展开的巨大地图,路线皆以朱砂勾勒,浩浩荡荡又周折的一路。

[此路,可经云梦?]嬴政突然问道。

李斯一听便知其意,伸出手指向地图上的东南一点,[此为云梦山,绕行半日即可到达。]

嬴政点点头,如今朝堂之上,李斯已经变成了最了解他的那个人。


现下眼前的云梦山与嬴政记忆中的样子并无区别。仍是松柏苍苍,高耸无垠。沿途仍有白鹤飞过,却不会再在嬴政身边驻足。正如山中西面的那片竹林,不会再从里面走出来一个眼眸清亮犹如谪仙的少年一般。

嬴政已到知天命之年,却越发不懂命数,他一路巡视游历,极尽人间繁华与享乐,也曾遭遇大大小小的刺杀,但都全身而退,如今他身边已经有太多人保护了,以至于现在嬴政根本想不起来当初的自己是拥有何等决心与无畏,只随一人便跋涉千里。

行至琅邪,北上荣成山,在芝罘围猎,嬴政在众人的欢呼与簇拥下,射杀一巨鱼。李斯带头赞

称此鱼这般巨大,世间罕见,应为鲲鹏,一时间恭喜皇上天佑大秦的赞美声响彻耳畔。

在一片欢腾之中,嬴政却觉得疲乏了,最近他总是很容易就感觉到困顿。


在睡梦之中,嬴政久违的梦见了盖聂。

梦境之中的盖聂还是年轻的模样,拥有一头及肩的青丝。他趴在山海殿的长案上睡着了,窗外蝉鸣鸟叫,有阳光洒落,将盖聂的脸缓缓照亮,那是一张明亮而洁净的脸,有着青涩的温度,像冬日暖阳中空气的微尘,纯粹而美好。嬴政止不住上前一步,却因为自己随之笼罩过来的阴影,将盖聂面上的光全都悉数抽走,最后只剩下一张苍白而惨淡的脸。

嬴政惊醒过来,睁开眼,自己身处的是南巡的行宫,四周一片寂静,身边早已无故人踪迹。

嬴政挣扎着起了身,两步之后,却见屋内那面铜镜,昏暗之中,他看到的那苍白而惨淡的,原来是自己的脸。






【正文完】




写在最后的话:

正文至此完结了,这么冷的圈子,感谢一直为我点小红心的姑娘们>3<

所谓修道,其实就是王与侠,嬴政与盖聂本就是一条路上的两端之人,从相识相伴到生离死别,是把人间至真至虐都经历了一遍。

会有一篇番外,讲的是嬴政将死,与盖聂的最后一面,也算是我最后的意难平。这个会收录在本子里面,作为独占就不公开了。

最后再次感谢这个夏天大家的陪伴,以后山高水远,江湖再见啦❤




本子链接→戳我

评论(81)
热度(1292)
  1. 共8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